close

一年前有一天,有個男孩對我說,這片神好看。而我始終提不起勁,去看一部主打三個帥哥與翻滾在一起,有血有淚的團體單車賽。畢竟競賽這回事,過程中熱血,但輸贏總就在剎那間,歷經漫長的爭鬥後,會被細心記錄的永遠是賽場中得勝的贏家,而失敗者的聲音,就此淹沒在終點衝刺前的怒吼,久久不散。(對! 我就是輸不起)

好啦! 不過一年後我還是看了這片,既然人是會成長的動物,最早在預告時感受到的矯情,細細拆解後,其實也是可以來說些什麼。

本片歷經N場國際賽事,劇情糾結在三位主角的主副手之爭,不僅在三方彼此效力的車隊變化中觀察起落,從每回賽事的排名,也能窺探角色心志上的轉變。劇中幾乎是不敗的魔王,既是曾經效力的車隊主將,也是後來暗中協助兩位破風手從谷底站起來的幕後人,十分難得呀,是位正邪一體的好對手,只為了推動一場講求「公平」的比賽。

看完整部電影,回頭又翻找出去年釋出的正式預告,想想當年讓我如此不想進影院的原因。只能說剪片者難為,這部戲每場交集時,基於導演的野心龐大,再不許劇透的前提下,很難利用簡單的畫面呈現情感轉折? 最後折衷的處理方式,就只能不惜調整正確的場序,再使用滂礡的配樂做全場串接,讓看到預告的觀眾,感覺到熱血氣氛,而真正的劇情彷彿根本不重要,總之年輕就是衝。

既使如此莽撞,電影裡許多念出來有點過度誇張的台詞,也許不知不覺間給觀影者一些鼓勵了吧?

「人生的目標不是要超越誰,而是要比自己的昨天更好一些」

人生總是有不順心的時刻,有時努力得再多,總是有無法克服的事情。也許贏家只有一位,而想贏的心,偶而也會變成使壞的惡魔,當輪偏離了正軌,就會摔傷。

電影中,角色們逐漸學會很多真理。有些誘惑抗拒了就不會衍伸悲劇,而有些執著並不是唯一可行的路,就像最後主角讓出的衝線手位置,只是領悟了一個道理:

 

我要做到我的位置上最出色的那一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言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